logo.png返回首页
机构职能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区工信局 > 机构设置

山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督查、机要、保密、档案、值班、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统筹协调各级视察调研等重大活动。负责局机关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局机关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承担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局机关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局直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本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

(二)工业经济与产业政策办公室。负责监测分析全区工业和信息化近期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和信息化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平稳运行的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落实国家、省、市、区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负责牵头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综合性产业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重大项目布局建议。研究提出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制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拟订并组织实施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有关政策,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管理。负责研究提出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实施有关技术创新重大专项,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负责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负责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协调组织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开发创新与推广。负责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牵头制定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开拓市场,推进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汇总编制工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职责整合,牵头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有关工作。

(三)信息产业与工业互联网办公室。指导全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发展,负责全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拟订电子信息产业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拟定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制定并协调落实相关支持政策。组织协调重要软件开发,组织实施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推进全区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信息安全技术开发。监督检查电子认证服务机构。

负责统筹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研究提出全区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工业深度融合,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加快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协调推进工业数字经济发展。指导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上云。

负责全区无线电管理工作,拟定全区无线电管理基础技术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无线电管理法规宣传工作。

(四)非公有制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研究提出全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拟订配套措施并协调落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组织结构调整。联系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社会中介组织并指导其改革和调整。

负责贯彻国家、省、市发展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部署,研究提出全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拟订配套措施并协调落实。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指导中小企业合理布局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创业辅导,推进创业创新基地建设。负责组织开展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培育和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

(五)工业绿色发展推进办公室。负责化工行业管理工作,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高端化、功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按规定组织实施相关行业准入和行业规范管理。

负责拟订新型建材、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牵头组织推进新型建材、新材料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推进新型建材、新材料产业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创新项目建设。培植新材料产业骨干企业,壮大产业规模。

负责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绿色发展工作,统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资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指导工业节约用水工作。

(六)综合管理办公室(挂民用爆破器材股、盐业办公室牌子)。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稳定和群体性事件处理等工作。负责全区民用爆破器材的生产、销售的存储管理工作。配合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做好区开发区管理范围以外工业企业本质安全工作,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上级下达的军品指令性计划的实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电动自行车组织安全技术认证。

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工作,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组织实施相关行业准入和行业规范管理。负责完善食盐定点生产、批发专营制度和专业化监管体制,建立健全食盐储备和应急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食盐生产经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承担食盐专营监督检查工作及责任。

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

二、所属事业单位

(一)工业信息化发展促进中心。承担工业经济、信息化及信息经济发展模式、规律和趋势研究,提出推进全区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承担全区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监测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辅助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运行中重大问题研究,参与提出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平稳运行的意见建议;承担企业减负政策落实相关辅助工作;承担工业企业政策咨询和培训服务有关事务性工作。承担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及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辅助工作。参与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承担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资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辅助工作;承担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辅助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项目运营管理、项目评估审计核查、监测检测、技术产品认证及推广辅助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信息平台建设及应用工作。完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