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png返回首页
机构职能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区交运局 > 机构设置

山亭区交通运输局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组织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局机关文电、会务、督查、保密、机要、档案、调研、综合性文稿起草、新闻宣传、信息、信访维稳、咨询投诉、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承担有关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局机关的基建和后勤管理及服务工作。

(二)计划基建财务股。组织编制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统筹公路、水路、地方铁路、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等规划的衔接平衡。组织拟订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计划,监督协调交通运输规划、计划实施。负责综合分析、预测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引导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承担有关利用外资、行业统计工作。实施落实公路建设、养护、运营的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提出全区公路建设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贯彻落实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发展政策、制度和服务标准。指导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综合枢纽的规划。规划国防交通网络布局,拟订国防交通保障计划。承担国防运力动员、运力征用和交通战备器材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区内军事行动、国防运输等重大活动的交通保障,负责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军民融合工作。

    综合股(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全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贯彻落实全区交通运输政策。承担和协调重大课题的调研。承担局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指导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监督工作。承担行政应诉等有关工作。负责推进本系统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负责行政许可事项组织协调。牵头负责信用交通建设。指导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承担公路超限检测站设置的审核、申报工作。

    (四)运输管理办公室。组织协调公路、水路、铁路、航空、城市客运综合运输。参与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承担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有关工作。指导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综合枢纽的运营。承担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有关工作。协调全区春运工作,承担节日运输有关工作。指导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管理。负责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指导道路运输企业和道路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营运车辆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地方铁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指导与道路运输相关的维修驾培、综合性能检测、搬运装卸、人员培训和运输服务活动的管理。指导城市客运工作。指导网约车等新业态的管理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监督管理,负责船舶不合渔业船舶以及相关水上设施登记、防治污染工作。

    二、所属事业单位

    (一)山亭区农村公路事务中心。参与编制、编报全区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养护计划;承担全区农村公路数据的收集、统计、汇总、报送等工作。为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项目的组织、协调、实施、指导等提供技术支撑。承担业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事务工作。参与全区县级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路面巡查、小修保养工作,为乡、村道管理养护提供技术支持。完成区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山亭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有关交通运输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全区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行业统计分析、标准监督实施提供技术服务。参与编制、实施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和客、货运、物流站场等建设计划;承担道路运输行业的信誉考核、运输统计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技术支撑工作。承担组织协调全区道路、水路运输具体工作,为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支持保障;承担指导道路、水路运输服务行业管理事务性工作,为客货运、物流站场、公交、出租、网约车、驾驶培训、汽车维修、汽车检测站管理服务和质量信誉考核、年度审验提供服务保障。承担节假日、防汛救灾等指令性运输及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等特殊任务运输辅助工作。承担组织行业科技开发事务性工作,为指导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行业教育培训提供支持保障;承担实施企业许可前的场地勘验和事中事后监管辅助工作。承担交通运输指挥、交通战备辅助工作。完成区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