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png返回首页
机构职能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区住建局 > 机关简介

山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简介



联系方式

固定电话

06328811184

电子邮件

shantingquzhufanghechengxiangjianshejuzzshandongcn

办公时间

51-930

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30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101-次年430

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00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公地址

枣庄市山亭区府前路19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法律、法规,拟订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文件并监督实施,研究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重大问题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

(二)负责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组织开展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政策建议。督促落实新型城镇化发展有关政策。

(三)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建筑节能政策实施,指导实施重大建筑节能项目。

(四)指导全区建筑活动,组织实施建筑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负责监督管理全区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协调建筑企业参与对外工程承包、建筑劳务合作。

(五)配合实施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国家标准、全省统一定额和行业标准。参与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

(六)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监督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制度的执行。组织落实建筑业技术政策的实施。

(七)监督全区城市设计、城市勘察以及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城乡建设抗震防灾、工程抗震设防相关政策的实施。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消防设计审查及验收、施工图审查和标准设计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特色村镇保护和监督的有关工作。

(八)负责城市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全区城市建设、燃气、供热行业政策、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城市建设年度计划。管理城市建设档案;负责燃气、供热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设行业统计工作,负责燃气经营许可证和燃气经营许可年检事项。

(九)指导全区村庄和小城镇建设的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小城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十)贯彻落实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监督实施;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的执行。负责全区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房屋租赁、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屋中介的管理工作,参与制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协同有关部门指导房屋登记工作,共同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负责物业管理相关政策的监督实施。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管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缴存和划拨前使用审核及使用的监督;指导物业公共部分及公用设施交付管理。

(十一)负责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和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住房保障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中央和省、市、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安排并监督实施。编制全区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全区住房制度改革工作。

(十二)监督检查住房和城乡建设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牵头查处重大违法案件。

(十三)负责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负责配合有关部门指导本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人防工作法律、法规,参与编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总体规划。参与实施人防指挥工作,组织管理全区人防工程建设,执行国家人防工程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负责人防工程设计、监理、质量和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监管有关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防空地下室防护方面的设计审查和质量监督。管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战时在区人防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根据有关命令、指示,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准备、人民防空转入战时体制工作,负责发布防空袭警报、指挥人民防空疏散、防护重要经济目标、实施城市人民防空管制等工作。负责组织消除空袭后果。协助有关部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区人防指挥所提供后勤保障。

(十五)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六)职能转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组织推进本系统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落实监管责任,探索智慧监管、包容审慎监管,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推进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和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

(十七)有关职责分工。

1.关于政府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以及概算审批。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管后期,负责初步设计审批工作,配合区发展改革局审批概算方案。区发展改革局管前期,牵头组织审查概算方案并会同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审批,参与初步设计工作。

2.关于城市地铁、轨道交通工作。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指导城市地铁、轨道交通的建设;区交通运输局指导城市地铁、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

3.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组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关工作。

4.关于行政许可职责分工。有关行政许可及其关联事项划转后,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集中审批工作,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突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协调配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